top of page

5083鋁合金

全球眾多的商用船與軍艦所採用耐候、抗腐蝕的鋁合金,具有所有非熱處理鋁合金當中最高的強度

本公司所生產的Morningstar系列船的主體結構,包括船殼,龍骨,框架,皆是採用5083海洋級船艦用鋁合金。

 

市面上相近尺寸的小艇,則大都是採用5052鋁合金。雖然5052較易加工成形,但5083能提供大約一點五倍的拉伸跟降伏強度。(根據美國鋁業公司煉鋁廠提供的數據︰[1])

 

拉伸強度是指材料在被拉斷前所能承受的最大應力。降伏強度是指材料抵抗微量塑性變形的能力,超過這個極限,材料將無法回復到原來的形狀,呈現永久變形。

 

具體的來說,這代表在厚度等其他條件相同的情況下,用5083鋁合金為主材質的船,可以在受到撞擊時,比玻璃纖維,鋼板,或5052鋁合金為主材質的船承受更大的壓力,而不至於破裂或變形。

pasted image 412x514.jpg

5083也具有非常良好的銲接性能。根據 ESAB (一個國際上的主要銲接設備製造商)的資料,跟其他鋁合金相比,5083在銲接區周邊只會損失7%的拉伸強度,5052在銲接後則會損失19%~36%的拉伸強度。[2] 如6061一類的熱處理合金,則有可能在銲道熱影響區周邊損失80%左右的拉伸強度。[3]

 

本公司在金屬成形的領域有20多年的經驗,與相當規模的研發與設備投入,所以跟較小規模或新進此領域的製造商相比,我們有更強大的技術能力,能使用較高規格但不易成形與加工的合金材料。

 

如有需求,我們可以提供船體所使用的鋁材的DNV (Det Norske Veritas / 挪威船級社) 認證文件。

這種耐候、抗腐蝕的合金,具有所有非熱處理鋁合金當中最高的強度 並被世界上眾多的商用船與軍艦所採用
參考資料: (英文,外部連結)

[1] 美鋁 - 薄板與厚板 (from:www.alcoa.com)

[2] ESAB - 銲接如何影響銲道周邊的熱影響區(HAZ)(from:www.esabna.com)

[3] 維基百科 - 6061 鋁合金(from:www.wikipedia.org)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