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玩船教室

航前注意事項

加油前請確認香菸等可能引發火災的物品已完全熄滅。若在水上加油,請確保船隻停靠牢固。

●關閉引擎及所有電器設備。
●緩緩打開加油蓋。
●將油槍插入加油孔,加油過程中確實讓油槍與加油孔的金屬部分接觸,避免因為靜電火花引起火災。
●大約加了10公升的油以後,請留心是否有漏油或油氣聚集的現象。一旦發現這些現象,請暫停加油並將問題排除再繼續加油。
●一旦汽油由油箱出氣孔溢出,表示油箱已經加滿,立即停止加油。船停泊或放置的姿勢會影響油箱的容量,因此實際能夠加的油量會小於油箱的標準容積。
●取出油槍,拴緊加油孔蓋,並將任何溢出的汽油擦拭乾淨。

基本駕駛技巧

13.png

船是由後方推進,轉彎的時候,船頭和船尾會往相反的方向擺動。

例如,向前行進左轉時,船頭會向左前方移動,而船尾則是往右方擺動;相對地往右轉時,船尾會往左擺動。這種現象在靠岸或接近其他船隻時影響很大,務必注意。

船不像汽車有煞車裝置,因此要快速將船停住時,可以使用的技巧是將船速降到時速10公里左右或以下後,將船外機打到倒退檔,緩緩增加馬力,利用螺旋槳反轉產生的相對力量將船停止。 船隻後退行駛的操控性遠不如前進時,因此請勿期望在倒退行駛時可以做出快速轉彎等動作。 如果您是開船的新手,我們建議您離開碼頭後,常在空曠安全的水域積極練習一些基本的控船技巧: 1.在心中想像有一個虛擬的碼頭,練習離靠岸。 2.練習前進、後退、和停止。 3.逐漸增加航行速度,直到您已掌握船的性能再以全速的方式行駛。 練習的時候,請隨時注意周遭環境是否有船隻或人等;另外,在靠近碼頭或於較擁擠的水域練習時,請使用怠速操控船隻進行練習。 人員位置與貨物裝載 船上人員的分布的方式會影響船的航行速度。船上人員在航行過程中應該避免變換位置,因為變換位置對船在水面的姿勢的影響與傾仰trim船外機 (改變船外機仰角trim)的效果很相似。 由於船上人員與東西的配置方式都會影響船在水上的姿勢,進而影響航行,因此在裝載冰箱、船錨、工具箱,飲水、備用汽油等較重的東西時應該特別注意 為了讓船在水上有最好的表現,人員與貨物的安排必須能夠讓船獲得整體的平衡:包含船頭與船尾適當的平衡、與左右舷間的平衡。

如何停泊靠岸

為了讓船隻能夠穩固的停泊在碼頭,您必須用繩索將船頭和船尾綁到碼頭邊的牛角或樁上。為了達到較好的效果,最好選擇在船頭往前一點和船尾往後一點的牛角或樁來使用,讓繩索與船和岸邊呈現45度的角度。綁繩索時請將漲退潮的影響考慮進去,預留下適當長度的滯繩,以免退潮時繩索長度不夠導致船隻被懸吊在半空中。

 

出航前請務必確認您知道如何使用繩索,並將繩索整理成隨時可以使用的狀態。

繫泊建議-100.jpg

航行船姿

船的航行姿勢

船的航行效率最高時機,當船身與水面呈現3-4度的仰角時,因此,當船頭過度仰起,應該採取下列行動調整船的航行姿勢。

 

1.將東西往船前方移動,或讓人員改坐在較往船頭的座位

2.將船外機往下傾(trim down),這時船外機會往船後方移動,而螺旋槳則是向船底靠近。詳細的操作方式和說明請參考船外機的使用手冊。

 

當船頭太低的時候,則採取相反的做法:

 

1.將東西往船後方移動,或讓人員改坐在較靠船尾的座位。

2.將船外機往上仰(trim up),這時船外機會往船頭方向移動,而螺旋槳則是往後移動加大與船底的距離。

 

判斷船頭是否太低的方法包括:航行時船隻所造的第一道浪在船頭附近就產生,且船隻操控困難或易偏離航向。

水中下錨

錨定

在選擇下錨的地點時,請將潮汐、水流、和風向等因素列入考慮,然後選擇一個有足夠空間可以讓你的船在水和風力下也不會撞到其他船隻、橋墩、岸邊、或暗礁等的地方。另外,也請避免將船停泊在狹小的航道,阻礙其他船隻航行;更不要將水上的警示標示或浮球標誌拿來繫船繩。

 

一旦選定地點,記得由頂著風或水流的方向,緩緩將船駛近。由於風向和水流方向不一定相同,因此應選擇影響較大的一方。船隻緩緩飄向定點後,將船錨由船頭緩緩放下。切勿用丟的方式下錨。船錨落到水底後,讓船隨著風或水流慢慢地往回漂,直至船錨緊緊抓住。

 

放出去的錨繩的長度至少要是水的深度的 3 倍以上。在下錨時,務必確認手腳沒有被錨繩纏住。下錨完成後,請將纜繩繫在船頭的牛角上。

 

記得在船錨與錨繩之間加上一段鐵鍊。鐵鍊將會增加船錨的抓地力,並避免錨繩在水中浮起,將船錨拉離水底。

 

要起錨時,請將船緩緩往船錨方向前進,同時一邊將錨繩收入船內。當錨繩呈現垂直狀態時,請將船錨緩緩提起。

 

如果船錨卡住無法提起,請將錨繩綁在牛角上,然後讓船緩緩地繞著船錨行駛,同時保持錨繩緊繃,一旦船錨鬆脫,盡快收起船錨。過程中,請注意不要讓錨繩被螺旋槳打到。

bottom of p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