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of page

​​鋁合金VS玻璃纖維

生產遊艇最普遍被採用的材料X兩者的特性比較如下:

01

航行成本

相同的尺寸和結構強度下,鋁合金船的重量大約只有玻璃纖維船的一半。較輕的重量,讓鋁合金船比玻璃纖維船更省油。

02

操控性與穩定度

由於鋁合金船的重量較輕,因此鋁合金船在機動性和操控性上相對優異。相反的,玻璃纖維船因為重量較重,因此耐波性較佳,在浪況不佳的情況下相對較穩定。

03

外觀與適航性

除了科建鋁船生產的 Morningstar Boats 之外,一般的鋁船都是用一片片的平板拼湊起來,並用焊接或鉚釘將鈑件組合起來,因此在外觀上和流體特性上都不如玻璃纖維船。玻璃纖維船可以擁有亮麗的外觀和優異的流體特性,則是因為玻璃布可以任意的變形貼附在船模上,布與布之間再用膠水結合。因為可塑性大,因此玻璃船在造型上和適航性上都比傳統的鋁船優異。但是科建鋁船已經藉由採用金屬成型技術讓新一代鋁船也可以擁有玻璃纖維船才具備的外觀和適航性。

04

移動

由於水中泊位有限、停泊和保養成本高、加上對於機動用船需求上升,因此越來越多的船是停在陸地上,要用時再用汽車拉著船到要用船的水域。鋁合金船因為重量輕,因此比玻璃纖維船更容易上下岸,也更方便用汽車拖曳。

05

保養成本

鋁合金與空氣接觸會在表面形成一層堅硬耐腐蝕的保護層,這種特性讓鋁合金船具備某種程度的自我修復能力,一般的刮傷或碰撞都不需要特別的照顧和修復。鋁合金船體的噴漆塗裝並不是為了保護鋁合金,而是因為美觀。相對的,玻璃纖維船就需要細心的呵護與照顧。

06

使用壽命

鋁合金船的壽命比玻璃纖維船的使用年限還要長得多。由於玻璃纖維船的使用年限較短、內傷又往往無法由外觀上看出來,因此先進國家,包括台灣,對於玻璃纖維船的進口都有船齡上的限制,而鋁合金船就沒有這種限制。

07

環境保護

鋁合金可以完全回收,回收時以公斤賣錢,對於個人和環境都有好處。玻璃纖維因為無法回收,因此銷毀時,船主必須付錢請人處理。目前除了與垃圾一起掩埋之外,就是研磨成粉後加入柏油中鋪在馬路上。

08

二手價格

由於保養容易、船齡長、內外傷容易檢視,因此鋁合金船的折舊較少,二手價格比玻璃纖維船高。

鋁合金基本上分為七個種類

其中只有5000和6000系列

鋁合金基本上分為七個種類,其中只有5000和6000系列的海洋級鋁合金是被國際認可,可以用在船艦上。

其他的鋁材,例如2000和3000系列鋁合金,因為耐鹽性和耐候性等能力不足是被嚴禁使用在必須與海水接觸的船艦上。

bottom of page